首页 | 校园快讯 | 学校概况 | 教学科研 | 德育教育 | 党团建设 | 学习天地 |

您所在的位置: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 学校概况 >> 麻章区一中与实验学校开展“千校扶千校”的行动计划

校训校风
校训:立至和 行至美
校风:行有规 思无疆
教风:教有道 育无界
学风:知有尽 学无涯

学校概况
·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校务公开栏
·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相关简介
· 麻章区实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中..
·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荣誉册
·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之校园风光
·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章程
· 麻章区一中与实验学校开展“千校..
· 湛江市麻章区一中实验学校2005年..
· 学校简介

麻章区一中与实验学校开展“千校扶千校”的行动计划
2010-02-08   点击数:10271

麻章区一中与实验学校开展“千校扶千校”的行动计划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广东省“千校扶千校”行动计划的通知》(粤教基[2008]120号)以及我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部署,麻章区一中与实验学校结对,由麻章区一中帮扶实验学校,为顺利开展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整体帮扶、软硬兼施、长短结合”的帮扶总体思路,在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文化建设、学生互动等方面构建帮扶机制,扬长避短,帮出成效,帮出特色。切实帮助实验学校转变教育观念,实施素质教育,规范学校管理,改革教育教学,提高队伍素质,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二、帮扶任务

实施“千校扶千校”行动计划以1年为一个周期,主要在以下3个方面实施帮扶。

(一)学校管理水平帮扶。

1、帮助受援学校树立正确的办学思想和先进的办学理念,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学校日常工作管理,帮助受援学校提高管理水平。

2、帮助受援学校制定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

3、支援学校每学期派出2-3名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到对口学校挂职,参与学校的管理。

4、支援学校和受援学校每年要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以及班级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和安全事故防范等方面工作的交流与学习。

5、帮助受援学校规划校园布局,制定校园“文化、绿化、美化”的“三化”建设方案和组织实施,帮助和指导受援学校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帮助受援学校做好校园文化、绿化、美化等工作。

(二)教育教学工作帮扶。

1、区一中派出3-5名经验丰富的教学教研人员对教学工作给予指导。

2、帮助受援学校规范教学工作常规管理,建立健全教学档案和教研制度指导和帮助受援学校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引导受援学校老师积极投向课程改革,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帮助和指导受援学校利用现代教育教学手段改革教育教学,提高效率和水平。帮助和指导受援学校开设信息技术课,建设学校网站和学生主页。帮助受援学校用好各级基础教育网的教育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与受援学校教研活动的交流,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

4、帮助受援学校加强对实验室、功能室、图书室的建设、配备,以及对实验教学和实验操作的指导。

5、共同开展课外活动。支援学校举办各类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和读书节等大型活动和相关节庆活动时,适当组织受援学校的师生参与,促进学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6、共同开展团队活动。通过组织共青团、少先队手拉手等活动,促进支援学校和受援学校的学生进行学习交流。

(三)教师业务素质帮扶

1、帮助受援学校制定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培训计划和工作措施,是要进行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整合学科教学的能力培训,对受援学校教师每年凳培训一次以上。

2、帮助受援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3、帮助受援学校教师提高业务和教学水平。每学期开展同类学科教研组或年级组教学研讨活动,包括制定教学计划、集体备课、随班听课、上示范课、教学观摩、说课、评课、优秀教师教育教学报告等交流活动。支援学校每学期组织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到受援学校进行指导。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1、成立实施“千校扶千校”行动计划领导小组

  长:吴国华

副组长:陆川、潘伟、黄良妙、梁保国、林木青、谢明春

  员:陈云燕、陈妙玲、李标、韩舒霞、洪春景、彭建道、李马成、刘波、唐季位、吴佑娟、关海峰、郑宝珠、廖婷婷

2、支援学校和受援学校每学年要互派1-2名教师到对口学校任教。

(二)强化管理制度

1、管理办法。支援人员的帮扶工作时间一般为一学年,工作期间,原人事、工资关系不变,在派出单位,原任职务予以保留,职务升迁、职称评聘等不受影响,工资福利待遇与原学校同类在岗人员一致。支援人员由派出学校和受援学校双重管理,以派出学校管理为主。

2、补贴办法。由实验中学行政会决定。

3、考核办法。支援人员帮扶工作期间的年度考核,由受援学校提出考核意见,由派出学校根据受援学校意见评定考核等次。

4、奖惩办法。建立帮扶工作考核和评估制度,及时通报对口帮扶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在“千校扶千校”行动计划帮扶工作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人员给予一定形式的表彰和奖励;干部及教师在帮扶工作中敷衍了事、多次违反工作纪律的,受援学校可以要求派出学校将交流人员的年度考核结果定为“不合格”等次。

麻章区第一中学实验学校

2009828


粤ICP备06025291号 Copyright© 2005-2027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城区民乐东街6-8号 电话:(0759)3301167、3302129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