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学校概况 | 教学科研 | 德育教育 | 党团建设 | 学习天地 |

您所在的位置: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 党团建设 >> 解剖存在问题 理清工作思想—麻章区实验学校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总结

校训校风
校训:立至和 行至美
校风:行有规 思无疆
教风:教有道 育无界
学风:知有尽 学无涯

作者专栏
潘伟

解剖存在问题 理清工作思想—麻章区实验学校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总结
2010-02-08   点击数:4202

解剖存在问题  理清工作思想

——麻章区实验学校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总结

 

我校党支部分别在1211日与1216日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全体党员集中民主评议会,开展对全体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对领导班子展开了热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为开好“两个会”,校党支部召开了专门讨论会,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制定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查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互评表”、“党员民主生活会自查表”及“党员民主生活会互评表”等。

一、精心组织,认真部署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为认真开展好民主评议工作,我支部精心组织,确定了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评议方法、步骤、时间和要求,及时部署评议工作。  

在准备动员阶段。校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全体党员教师对照党员标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撰写个人总结。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检查言行,肯定成绩,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并对评议工作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党员会后又及时召开了党小组长会议,要求党小组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按程序做好民主评议工作。两个会议的召开,为民主评议工作的有效落实奠定了基础。

自我总结阶段学校每位党员结合各自的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自身的优点与不足,并写出了书面总结。 

在民主评议党员的基础上,各个党小组开展了民主评议党组织活动。对本学期党组织的活动情况和党支部五位支委的思想、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为将评议党组织活动落到实处,学校党支部召开了党小组长汇报会,将党员们对支部的意见、对支委成员的意见进行如实汇报。学校支部经整理后将党员的意见反馈给各位支委。这样,使支委成员明确了自身的不足,为今后改进工作指明了方向。使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深入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是党员自觉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检查、剖析自己,进一步增强党性锻炼,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二、学校党支部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

学校党支部把民主评议工作作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重要措施,作为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措施。因此,学校党支部高度重视民主评议工作,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和安排,提出了民主评议的目标和要求:即通过民主评议,帮助和引导全校党员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民主评议,帮助和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保持思想、行动、工作和作风上的先进性。通过民主评议,使每一名参评党员在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全面提高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维、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真正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发展上来。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认真地参加党支部学习和评议,作好表率,并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用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促进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深入开展。如:学校党支部书记潘伟同志在大会率先进行自我批评,针对自己的不足提出改正措施。

通过召开“两会”,对领导班子每一个成员的评议结果作了综合并进行公开如下:

1、潘伟:(1)未能深入教工,了解教工一些突出问题;(2)有时对他人批评过分。

2、吴国华:当校长应参加上级校长会议才能做好管理工作。

3、陈云燕:有时思想不够稳定。

4、韩舒霞:对团及宿舍管理不够规范。

5、王小明:应大胆做好组织工作;(2)对发展新党员及组织工作欠佳。

6、黄志锋:管理工作胆子小、工作欠创新。

7、陈妙玲:与校领导对沟通教学考研工作不够。欠大胆改进教师教学存在问题。

8、李标:未能真心抓好政教工作。

9、全桂如:有时有赌博现象。

10、卢荣豪:有时太计较个人利益。

三、谈思想、讲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213日,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民主评议。每位党员都认真对照党员标准、党员目标管理、党员先进性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等要求,认真剖析个人一年来的思想学习、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找根源,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的措施。

在评议过程中,全体党员态度端正,谦虚坦诚,认真总结了自己的思想与工作,敢于做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民主评议自我批评阶段,全体党员教师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自己进行了剖析,作出了评价。在互评工作中,坚持以《党章》规定的标准来衡量,做到公正客观,实事求是。坦率,诚恳对成绩,进步给予肯定,对存在问题和不足之处提出批评和建议,提出努力方向。整个评议过程中党员们都主动发言,气氛热烈,畅所欲言,坦诚相见,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光明磊落,胸怀宽广的本质,使评议取得圆满成功。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党员民主评议全体党员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通过评议,全体党员和党支部也发现了不足之处:

1个别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大局意识不强,政治意识淡漠,班子成员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有待提高,要不断加强学习和自身修养。

2因教学任务重,党员同志平时较少主动学习党的有关理论知识和文章,或学得不够深入和系统。

3、部分党员与群众及学生之间的关心沟通还不够深入。党员联系群众工作不够深入,浮于表面。

4、党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风气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党员对自已的要求不够高。

5、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够明显。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五、制定措施,贯彻执行

通过整改集中解决问题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也是对此项工作实际成效的重要检验。基于此种认识,我们紧紧抓住整改落实这个中心环节,边学边改,边议边改。针对查找以及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我们进行逐一整理,逐条分析,并以此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针对评议中存在的问题支部将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更加扎实的开展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党员的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使党员名符其实地成为促进学校发展,学校跨越式发展中树立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打下了基础。

1、加强领导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学校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水平。通过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自学、专题报告会等形式,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的理解,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   

2、解放思想,创新工作。工作中,我们要解放思想,不要一味以正常形式进行工作,要在工作中勇于创新,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以发展的眼光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要创新出适合本校的工作机制,从而更好的将学校工作做好。

3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加强师德修养,提高党员教师师德素质。健全激励机制,大力宣扬师德高尚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对师德高尚、业绩卓著的教师予以表彰和奖励,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激励、导向、示范作用。

4、加强与师生员工的联系,每学期都要召开教师、学生征求意见会,广泛、认真及时听取广大师生对学校工作及学校领导班子的意见,建立长效的征求意见和改进工作的机制,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5部分党员对重点篇目学习的深度不够,还需要在真读、真懂、真用上下功夫;个别党员尚未认真研读,满足于一般性的阅读,联系实际不多,消化理解不深;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教育工作的思路还不开阔,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办法还不多,思想还不够解放,这些问题还需要我们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完善。

六、着力做到“三对照三清理”工作

1、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清理科学发展总体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在活动中结合本校工作展开边查边改,如群众对管理上存在对安全隐患不重视、不创新提出了高要求时,学校领导班子马上召开行政干部会议,要求校董会加大投入,校董会马上审批,学校投入了2万多元安装了校园监控系统,每个楼梯转台安装应急灯,并更新低照明的旧灯泡。在校园内安装了400千瓦射灯一盏、150千瓦射灯7盏,解决学生晚自修及集会的照明安全疏散的安全问题,防止踩踏事故的发生。

2、对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理清解决民主问题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的过程。在本次活动中,教工大胆提出老师工资低、课时费补助偏少、校龄补贴很低等问题,校领导班子马上进行研究讨论,及时将课时费补助及校龄补贴成倍提高了,使群众马上得益,解决教工的新期盼和新需求。

3、对照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充分发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宣传工作到位,群众对发展观的认识大大提高,向党靠拢的群众多了,有4名入党积极分子递交了入党申请,在1118日发展了一名新党员。在教工队伍中,党员占取工60%,基本一名党员帮扶一名非党员教工,党的威望渐渐高了,信任高了。特别是9名的行政干部中党员占8名,党支委的5人中有4人是行政干部,在学校的管理、教学和教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党支部起了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明显了。

4、“我是党员我带头,急难时候有我在”。通过上党课、听辅导、集中学习及组织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掌握了科学发展观基本知识,增强了信念,思想观念大转变,对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进一步认识,工作的信心与责任意识不断提高。特别是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苦干、实干、巧干的意志,催促了他们对事业创新的积极性,广大党员喊呐出“我是党员我带头,急难时候有我在,群众满意是我的工作标准”的呼声。哪里有急、苦、难、脏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他们成为全校师生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吸引力,群心向党心。如共产党员黄志锋、杨志英、韩舒霞、王小明、梁超萍、卢荣豪、陈妙玲、林家胤、张孟玲、陈云燕等。尤其黄志锋同志,工作实实在在,不管价钱,不管什么时候,不管险工、脏活、艰难工作,无论烈日炎天或三更半夜,哪里有学生、有工作、有需要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就有他的足迹。他负责体育工作、环卫工作、卫生室工作、宿舍管理工作、班主任工作、党务工作、学生饭堂监管工作、广播站工作等,但从不叫苦叫累,他时时到位,样样落实,认认真真、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有时不是他的工作他也不推辞,如放学时为学生安全回家的站岗、义务当学校通讯员、义务为学生做饭等等,群信学校、实验学校和区一中的领导对他赞不绝口,称他是群众的“铁牛”,党员的形象代表。 

我校党支部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民主测评大会。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党员共29人参加了此次总结测评大会。参评率100%,党员评议合格率100%

 


粤ICP备06025291号 Copyright© 2005-2027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城区民乐东街6-8号 电话:(0759)3301167、3302129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