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学校概况 | 教学科研 | 德育教育 | 党团建设 | 学习天地 |

您所在的位置: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 学习天地 >> 谢泽娜 >> 一次相逢一份暖

校训校风
校训:立至和 行至美
校风:行有规 思无疆
教风:教有道 育无界
学风:知有尽 学无涯

作者专栏
李冬燕
冯慧娴
谢元晟
叶丹
陈秀秀
谭艳馨
陈俊飞
吴婉怡
廖秋娃
王美静
谢泽娜
郑媛君

一次相逢一份暖
谢泽娜
2016-07-16   点击数:12344

                                                  

                                                          一次相逢一份暖

麻章区实验学校九(3)班  谢泽娜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缠绵缱绻,情意绵绵,何其温暖;“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亲友相逢,泪水涟涟,无语凝噎,又是何其温暖!人生何处不相逢,今日的相逢是昨久的牵挂与念想,与您的相遇,让我遇见了凡尘中的圣洁之花,那一份暖,总在烟雨中让我想起你。

细雨纷飞,一袭蓑衣,慈祥面容,犹浮眼前,静静回想那些温暖的时光,生命长河,再次凝住,走在林荫小道上,仍觉十分燥热,知了的聒噪声更是令人心烦。倏而远方飘来一阵幽幽的香,刚才的不适顿时烟消云散,随着这缕幽香往前,一个老爷爷的面容逐渐清晰,几丝银发,额上皱纹频生,如大树的根须般健壮粗大,却怎么也隐藏不住那慈爱的神情。

“小姑娘,你要买栗子吗?我的栗子可是又香又甜,很是好吃!“老人慈祥地说着,甜甜地笑着。

“我……不好意思,我没带钱。“我抱歉地说。

“没什么大碍。这样吧,我给你尝尝味道,好吗?”老人满脸善意地说。

我不好意思拒绝,便尝了一些。栗子实在香甜,淡淡香味萦绕唇齿。

   望着老人那粗糙的手,我不禁疑惑:为何老人如此年老,还要出来卖栗子呢?于是便向老人问道:“老爷爷,您为何不在家中享清福,这么大年纪还要在外劳碌奔波?”

“我呀,是因为这里的人们喜欢吃我的栗子才在这儿卖栗子的,看着他们脸上的笑意,说着心里的甜蜜,我就十分满足。你知道吗,这儿的一个小女孩很是喜爱我的栗子,每天都要来买,吃得那个香呀,望着她吃,我就开心,那甜甜的声音,我是怎么也忘不了的。”老人说着,眼睛里尽是按捺不住的欣喜和满足,脸上充满着慈爱的光辉。

听到老人家这番话,我感到十分温暖,未曾想过年近七十的老人竟是为了人们的开心而辛勤劳动,当我敬佩与感激之余,天空却雷声大作,倾盆大雨便下了起来,老人递给我一把伞,自己却披着一袭蓑衣在雨中渐行渐远,我感到有一缕幽幽的香从老者身上飘出,雨丝中也尽是香气……

一次相逢一份暖,与这位老人相逢,我感到了人情的温暖舒心,我愿伫立窗前,品茗,望烟雨朦胧,在不变的意韵中再感受那不变的温暖。

 

评语:文章能够抓住中心词“相逢”、“温暖”,通过身边小事发掘人性的光芒。选材典型,通过肖像、动作、语言来突出人物的人格的伟大,细节描写颇具匠心。开头引用诗句导入,结尾诗化的语言,充满想象的空间而意蕴长。                              

                                                                                       指导老师:蒋建芸



粤ICP备06025291号 Copyright© 2005-2027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城区民乐东街6-8号 电话:(0759)3301167、3302129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