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学校概况 | 教学科研 | 德育教育 | 党团建设 | 学习天地 |

您所在的位置: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 教学科研 >> 郭少玲 >> 运用新理念激活英语课堂教学

校训校风
校训:立至和 行至美
校风:行有规 思无疆
教风:教有道 育无界
学风:知有尽 学无涯

作者专栏
王泽莲
陈妙玲
叶华曼
欧小艳
王国强
郭少玲
韩舒霞
高东妮
吴陈冠

运用新理念激活英语课堂教学
郭少玲
2010-03-09   点击数:7004

当国家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之风吹进全国中小学校园时,那么怎样才能紧跟教育新风,把《英语课程标准》的理念渗透到英语教学中呢? 依据新课标的要求,我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进行了一些新教学方法的尝试。

一、设计形式多样的教法,让学生感受愉快的课堂气氛

用游戏活跃课堂,使教学内容简单易学

教新课时,我常穿插一些游戏,如传悄悄话、接力赛、投球等,让学生们在有趣的游戏 中学到了知识。如:教句子“How are you ?”我让学生玩“传悄悄话”来操练这个句子。如:教单词 one, two, three…”时,我让学生带来他们制作的数字卡,一起玩“聚精会神找卡片”这个游戏。先从学生的两套卡片中用同样的510张卡片制成一套,再把所有的卡片面朝下放在桌上,学生试图翻起两张卡片来找到相同的,在拿起同样的两张卡片之前,读出它们。如果两张卡片不一样,把它们放回原位,另一个学生接着做。学生们既愉快地玩了游戏,又学到了英文数字,一举两得。

用身体语言贯穿课堂 ,提高学习英语的热情。

小学生的英语思维空间较狭窄,怎样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英语? 在教单词或句子时,我带领学生做动作,甚至做夸张的动作或用夸张的语调朗读,使学生的思维活动始终处于积极活跃的状态。如:“boat”伸出双手做划船的动作,“kite”用双手向上拉,“car”用手滚动方向盘,“ball”做出拍球的动作。学完单词后,我做出动作,学生就会说出这个单词。在读一般疑问句时,如:“Is this your book ? ”当学生将念到单词“book ”时,我就把手向上提,这样学生看到手势就知道读一般疑问句时要用升调。

用儿歌组织课堂教学,让学生在唱中学英语。

针对小学生天生活泼好动的特点,我用英语儿歌导入,组织课堂教学,学生特别喜欢。在学习水果单词时,我编了一首儿歌:apple,apple红又甜;orange,orange圆又酸;watermelon,watermelon大又圆;banana,banana像月亮;pear,pear水真多;peach,peach我爱吃。我还鼓励学生大胆创编儿歌,学生更乐于挑战,有些学生的想象力十分丰富,儿歌编得富有趣味性,动作编得惟妙惟肖。

二、利用直观教学手段, 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让学生制作学具,从中感受英语。

语言是抽象的符号,对于初学者学习外语更为抽象。为了使学生在动手的活动中感受英语,我发动学生自己动手做单词卡。对教学中要求掌握的单词,我提早一节课布置下去,让他们自由设计。每次上新课,都有很多“优秀作品”展现在课堂上。有些学生是用漂亮的卡纸拼成单词并画上图片,图文并茂。有些学生和家长一起用电脑设计,给单词卡添上底纹,设计艺术字体,形式多样。开展做单词卡活动,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这种成功的喜悦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喜欢上英语课。

利用多媒体课件,活跃课堂气氛。

如教“动物单词”这课,我根据学生最爱看动画片这一特点,我首先让学生看动物们在欢庆新年的录像,这时课堂气氛立刻活跃起来,激起学生求知的欲望,他们都想知道这些“动物单词”怎么说。然后我设计一个个动物不同时间跳出来,并配着叫声。如呈现“cat ”的图,并有“MewMew!”的叫声。待学生对单词有一定的认知后,我设计了动物比赛爬杆、跑步,让学生看图说句子。欢庆会完后,让学生猜出小汽车上的动物,猜对了才能送小动物回家。整堂课学生兴趣盎然,大大提高了学习效果。

语言生动有趣,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教学语言是一门艺术,运用得好,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如教“water , juice, coffee, tea ”这几个单词时,我扮成贪吃的Zoom, 口渴到处找水喝。喝一瓶water解解渴;juice甜甜更好喝; 来一杯coffee提提神;一壶tea 减肥不可少;全部都要喝精光。这时,班里哄堂大笑,学生不知不觉地明白了这几个单词的意思。

三、注重训练学生听说能力,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

教材故事化教学。

新教材的最大特点是故事性强,可以说是一本故事书,它一条红线把一个单元的ABC三部分的内容连串在一起。每授完一个单元,我把每单元重要的句子,编成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它既巩固了本单元的学习内容,又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我还引导学生自己创编小故事,在班上每周开展一次“英语故事会”比赛,这样学生都有开口表演的机会。一些寓言故事“THE LION AND THE MOUSE" "SAVE THE LITTLE DUCK"等学生表演得有声有色,为以后的口语交际打好基础。  

小组合作化教学。

布鲁纳说:“教学过程是一种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持续不断的活动。”在教“颜色单词”时,我先展现小叮当准备画彩虹的画面,然后提出问题:同学们,假设是你,将如何画彩虹?这七种颜色中,你们已学会了哪一种?学生分小组讨论(Group-work,接着每组向全班汇报,汇集各组学习方法后,学生基本上掌握本课的单词。我还让学生分小组讨论班上同学的衣服、文具、教室里的物品的颜色,从而培养了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

总之,教学方式的转变,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拉近了课堂与生活的距离。运用新理念组织英语课堂教学,学生在生活情景中轻松愉快地学习英语,从而使学生的整体英语素质得到了较快的提高。


粤ICP备06025291号 Copyright© 2005-2027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城区民乐东街6-8号 电话:(0759)3301167、3302129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