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学校概况 | 教学科研 | 德育教育 | 党团建设 | 学习天地 |

您所在的位置: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 教学科研 >> 陈妙玲 >> 创设情境 激发兴趣

校训校风
校训:立至和 行至美
校风:行有规 思无疆
教风:教有道 育无界
学风:知有尽 学无涯

作者专栏
王泽莲
陈妙玲
叶华曼
欧小艳
王国强
郭少玲
韩舒霞
高东妮
吴陈冠

创设情境 激发兴趣
陈妙玲
  点击数:7580
    近年来我市中考政治采取闭卷和开卷相结合的形式,着重考核学生运用知识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把学生日常品德状况列为考核内容,考试以主观性试题为主,并设计一些开放性试题,鼓励学生有自己的见解。为适应这项改革,在政治课教学中,创设各种情境,启迪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好奇心,求知欲和学习兴趣是当前政治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的关键。下面我谈谈自己几点做法:
    一、创设问题情境
    爱因斯坦曾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教学实践表明,教师只要善于创设问题情境,巧妙设疑,“引发不发”就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和兴趣。问题可以是教师提出来,也可以由学生提出来,提出问题应做到:一、问题必须与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教学实际相联系;二、提出问题从易到难,层层推进,逐步提高学生思维能力。这样才使学生有解决问题的信心和乐趣,有利于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教学的实际效果。比如,我在诘“工业革命”这部分内容时,给学生提出3个这样问题:(1)工业革命首先发生在哪个国家,它兴起的标志是什么?(2)你们知道蒸汽机是谁发明的呢?你知道他是如何发现蒸汽动力的吗?他的成功说明了什么?(3)这次科技革命对当时生产力有什么影响?这些题目列出来之后,学生的第一感觉是第一、二题难度不大,容易解决,有了信心和兴趣,也积极地思考第三题。有的学生在第三个问题中提出新的问题:有没有农业革命?工业革命的技术和经验能不能适用于农业革命?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问题情境可通过以下方式创设:(1)以“趣”入境——运用生活趣事,激发学生兴趣;(2)以“疑”入境——设置悬疑,激活学生的思维;(3)以“情”入境——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展示现实材料,激发学生的情感。比如,我们在学习“霸权主义不得人心”这部分内容而创设问题情境时,采用美国“9.11”恐怖事件材料和今年9月1日,车臣恐怖分子利用学校开学典礼绑架人质,发生重大伤亡的惨剧的材料。同学们看完这些材料,便情不自禁地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情况?……这时我给他们提出一些问题:(1)今天,恐怖主义有哪些新特点?为什么它能在全球愈演愈烈?(2)是什么一直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要根源?(3)我国政府对恐怖主义持什么态度呢?这样可大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激活学生的思维,明显地增强教学效果。
    二、采用漫画情境
    根据当前考试,运用漫画反映社会现实,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能力的内容总是少不了。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我让漫画走进课堂,为学生创设生动幽默的情境,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启迪学生思维,有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领会和掌握,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判断、分析和理解力,使学生在是非、善恶、美丑、真假等问题面前具有爱憎分明的态度和情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从而较好地实现教学目标。比如,我在讲初二“家庭保护”这部分内容时,准备一幅这样的漫画:做爸爸的边骂边打自己的儿子:“为什么考不到100分”。这漫画反映有的家长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有些家长总认为孩子是自己的,想打就打,谁也管不着,孩子学习成绩差点或有点错误时,动不动就是一顿痛打,甚至闹出人命。这样的例子比较现实,有的学生经历过、体会深,内心迫切需要老师帮助解决这些问题,非常乐意参加学习这些内容,并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会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创设课堂民主情境
    教是为了学,从学的角度看,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学生是有主观能动性的人,不是接受知识的容器,他对教师的教,可以接受,也可以那样来接受,他不是完全由教师来摆布的,教和学两者是相互促进、教学相长,才能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因此,课堂创设民主的情境,实现课堂教学民主,是把教学过程变成解放思想的过程,是给学生情绪松绑的过程,唤起学生兴趣和成功欲的过程,是逐步把学生推上课堂主人地位的过程。比如,在讲课时我让同学们讨论“大错不犯,小错不断”这个观点。讨论后,我让同学们谈自己的看法,有的同学说:“不犯大错,就不会犯罪,犯小错没关系。”我没有否定他的答案,反而鼓励他继续讲出自己的理由。有的同学说:“这是有些人在自己犯一些小错时,给自己安慰的理由。”有的同学说:“这看法是非常危险的,盗窃犯就是从小偷小摸发展而来的。”….通过同学们相互之间的交流与互补,使同学们的一些不正确观念得到纠正,让同学们对这个问题有深刻认识:小错可能是犯大错的开始,而大错就是从犯小错发展起来的,当小错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导致大错。这样的课堂民主使学生积极参加讨论争论,不怕亮丑,各抒已见,敢讲真话,使学生愉快地主动学习,增加乐趣,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总之,在课堂教学中,情境教学里有多种多样的,只要善于创设,就会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

粤ICP备06025291号 Copyright© 2005-2027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城区民乐东街6-8号 电话:(0759)3301167、3302129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