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学校概况 | 教学科研 | 德育教育 | 党团建设 | 学习天地 |

您所在的位置: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 德育教育 >> 郑杨娣 >> 师德中的师爱

校训校风
校训:立至和 行至美
校风:行有规 思无疆
教风:教有道 育无界
学风:知有尽 学无涯

作者专栏
郑杨娣
梁秀梅
李标
潘伟
彭文珍

师德中的师爱
郑杨娣
  点击数:13083
    “士有百行德为先”。教师的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工作是育人的工作,它需要教师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献身精神,具有强烈的责任心,爱心,事业心,以及创新进取的精神!一个教师如果没有良好的师德修养,不树正气,即使他学富五车,也不会成为一位的老师。作为一名新型的教师,肩负着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品行影响着一个国家的未来,所以,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师德素养。师德的内容有很多,我就“师爱”这一点谈谈我个人的体会。
    日新月异苗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乌申斯基指出:“教师个人对青年人心灵的影响所产生的教育力量,无论什么样的教科书,无论什么样的思潮,无论什么样的奖惩制度都是代替不了的。”作为教师,只有热爱学生,特别是尊重、爱护、信任学生,使学生真正感到来自教师的温暖和呵护,教育才富有生效。爱学生,是师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师德区别于其他行业道德的主要特点。
    1、爱你不喜欢的孩子
    有一句俗话说:“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假设有一个学生,上课不专心听讲,经常违反纪律,总是不完成家庭作业,而且不懂礼貌,定切,当然不会使教师高兴,这些事情本身也不可能使教师对这个学生产生好感。爱一个好学生容易,但爱一个你认为不好学生很难。爱你不喜欢的孩子,就是要用师爱帮助他改变他的落后的局面。怎样做到爱你不喜欢的孩子呢?我谈以下几个做法:
    第一,尊重学生的人格,呵护他的自尊心,后进学生,或者问题学生都存在严重的心理问题。他们天天生活在屈辱悲观和不服气。逆反的矛盾之中。这时,他最需要理解和同情。我们不要以为这样的学生“不可救药”“不懂廉耻”。给他一点尊重,就能唤回他的一点良知。当然,对于这样的学生来说,这个过程很漫长。记得,去年我教的小六(2)班,有位学生特别顽皮,一天,他在教室里踢毽球,那是违反规定的,又不安全,于是我走到他身边,没有责怪他,只对他说:“你爱踢毽球,好哇”并且告诉他在教室踢毽球的危险,并希望他代表班参加学校的运动会,在比赛中,他在小学部里拿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以后,这位学生逐渐变化,爱听课,爱帮助人,小考还取得好成绩。所以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要对学生表现出反感、藐视的情绪,否则转变他是不可能的。
    第二,要主动接近学生,读懂他们和他们交朋友,教师要多与学生接触,去了解学生,特别是学生长病生灾遇到困难时教师应象慈母那样去关心,去帮助。对于性格内向的学生,就不可用于严厉的形成批评他们,而对于个性倔强,软硬不吃的学生,需要有耐心,要长期用真情去感化他们。
    第三,不要吝啬赞赏的语言,大家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赏,所以学生更想得到老师的赞赏。在教学中,我们要学会的特长与其成功之处,并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当学生正确在回答了你的问题,或者提出了一个好的创意,甚至是一个小小的善举,都要用愉悦人心的语气对他给予真诚的赞赏,你赞赏学生的成功,学生会再还你一个惊喜。
    第四,严爱相济,教育为主,也不能一味地慈爱,时间长了,会使学生感到老师软弱无能,管理不严,以致失去自我约束,甚至行动随便,纪律涣散。所以,爱是有条件的,有限制的。发现学生有缺点,应及时批评指出,并给予其改正的方法及机会,对学生表现出的不良习惯应及时纠正,不能适就更不能撒手不管,或放任自流。老师更不能和学生“斗气”,更不能歧视他们。
    俗话说:“情到真处心即通,只要我们把师爱献给孩子们,就一定会让孩子们转变的。以上只是个人的体会,不足之处请领导和教师老师给予批评指出。

粤ICP备06025291号 Copyright© 2005-2027 湛江市麻章区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城区民乐东街6-8号 电话:(0759)3301167、3302129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15号